知識管理庫範例

自訂報表
進階篩選
概念評比
多空評鑑
決策報酬分析
事件提示
指數彙編
匯入報表
群組作業

其他進階範例

CMexcel 報表精靈
乖離圖
財報詳表
市場分析
基本統計
啟用即時功能
關聯分析
個股查詢
β係數分析
單一券商進出
一群券商進出
主力統計
多空關卡
基金持股
新聞力評分
 CMoney 自訂報表的進階應用 - 列出電子、金融、傳產類股佔大盤的市值比重


如何利用自訂報表(進階個股總覽)列出電子、金融、傳產類股佔大盤的市值比重?

運用自訂報表的進階個股總覽功能,您可以任意組合一個報表的任何一檔個股或一群個股,並將其資料加以運算得到類似下列的表格(而且是隨時根據當時最新的資料隨時動態更新的喔。)

操作步驟


步驟1、新增自訂報表:點選功能表->[設定]->[新增自訂報表]。或左列樹狀圖,點開自訂報表->[進階個股總覽]-,再點選滑鼠右鍵,按新增。

新增自訂報表方式一 新增自訂報表方式二

     


步驟2、設定所需要欄位:按照下圖設定,先將表格檢視方式設定為[進階個股總覽],選擇欄位來源選擇(日收盤表排行),再由下方將欄位[總市值(億)]挑選進中間的要顯示欄位中(重覆挑選三次,這三欄分別要顯示加權指數、電子、金融的總市值),傳產總市值是用自訂欄位公式所得到的,所以在此不用新增此欄位。

 

 


步驟3、點取進階指定樣本:由於上一步驟是指定欄位,接下來的步驟是必須指定適合的類股給該欄位,在請勾選時間,我們給60個月的區間 ,之後請按右下角 [進階] 鈕,並點選右上角的指定樣本的單一個股右方按鍵。進入後選擇分所要指定的類股。如下圖所示。

變更樣本前 變更樣本後

左上圖,按[...]鈕之後的步驟, 「交易所分類→所有指數→TWA00=>加權指數→確定」。重覆此動作,分別設定要顯示欄位的第二欄「TWB23=>電子類」及第三欄「TWB28=>金融保險」

完成以上設定後,要顯示欄位會變更成如下圖所示:

 


步驟4、設定自訂欄位:接下來點選左下角[自訂欄位]用公式計算傳產類股總市值(億)、金融市值比重(%)、傳產市值比重(%)、傳產市值比重(%),公式分別如下:

傳產類股總市值(億):[TWA00加權指數:總市值(億)]-[TWB23電子類:總市值(億)]-[TWB28金融保險:總市值(億)]

電子市值比重(%):[TWB23電子類:總市值(億)]*100/[TWA00加權指數:總市值(億)]

金融市值比重(%):[TWB28金融保險:總市值(億)]*100/[TWA00加權指數:總市值(億)]

傳產市值比重(%):([TWA00加權指數:總市值(億)]-[TWB23電子類:總市值(億)]-[TWB28金融保險:總市值(億)])*100/[TWA00加權指數:總市值(億)]

 

將傳產類股總市值的運算公式以下列的順序輸入後,按[確定]後會出現[定義新欄位名稱],請給一個適合的名稱即可。(運算百分比的時候,記得要給小數位數2位)

 

 

重覆設定[自訂欄位]的步驟代入上述的運算公式,完成金融市值比重(%)、傳產市值比重(%)、傳產市值比重(%),設定完成後會多出4個自訂欄位,如圖所示:

 

完成:預覽或儲存後即完成了!

以上述步驟將您要的資料逐項完成之後,可直接預覽觀看,或您可以將此項目儲存下來,供您以後重複使用。上述例子的瀏覽表格如下。

 

 

 

自訂報表最後結果

下載這個CMY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