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管理庫範例

自訂報表
進階篩選
概念評比
多空評鑑
決策報酬分析
事件提示
指數彙編
匯入報表
群組作業

其他進階範例

CMexcel 報表精靈
乖離圖
財報詳表
市場分析
基本統計
啟用即時功能
關聯分析
個股查詢
β係數分析
單一券商進出
一群券商進出
主力統計
多空關卡
基金持股
新聞力評分
 CMoney 關聯分析的應用 - 五大產漿國庫存與台紙股價為例


如何分析各種時間序列資料間的關聯性?

運用關聯係數,您可以非常快速釐清並了解,不同數據間的資訊是否有任何有意義的關聯,以便提供您做進一步投資決策前的參考。

範例:分析近兩年五大產漿國庫存與台紙股價間的關聯性(關聯強度及領先或落後指標,領先或落後期數)
 

操作步驟


步驟1、開啟原物料表:點選 左列或上方功能表,[其他查詢]的[原物料資料表],在將項目變更到A190030紙漿庫存量(五大產漿國)

開啟原物料表 將左上方下拉項目改選A190030

     


步驟2、選取要分析的區間及要比較的股票:反白要分析的區間資料後,再按滑鼠右鍵,會跳出一個功能表,請選取關聯係數分析。

會跳出選擇比較個股的畫面,請再選擇1902臺紙。


步驟3、觀看關聯分析報告

分析報告,將根據您所選定的期間,幫您進行前後3期及當期,共7期的領先或落後性的分析,分析報告結果如下。您如果對於所有詳細的分析數字有興趣,可按 [匯出至Excel]鈕,系統會將結果匯出到excel讓您參考。

以下例為例,根據關聯分析,系統推論:臺紙股價具有領先紙漿庫存量一個月反應(或可改解釋為紙漿庫存落後臺紙股價1個月反應),而且是高度負相關(庫存跌、股價漲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