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關於 CMoney 的 IFRS — 合併報表篇:
如何看出合併營收是否虛胖?】

 
過去母公司財報還有公佈時,至少可以知道合併數字中,有多少成份屬於母公司主體,但是IFRSs上路後,每季就只剩下合併財報,那可以透過什麼方式,從合併營收中看出母公司份額呢?又如何得知合併數字中,是否有摻雜了不屬於集團內所賺的份額?

透過「母公司營收佔合併營收比重」及「歸屬於母公司稅後純益佔總稅後純益比重」2個指標判斷:如果「母公司營收佔合併營收比重」越大,表示公司主要靠本業賺錢,反之則靠轉投資賺錢。如果知道母公司是靠轉投資賺錢,那「歸屬於母公司稅後純益佔總稅後純益比重」比重越高,表示營收的錢,多半會進到公司口袋,反之營收會被其他非控制權益瓜分。

在介紹「母公司營收佔合併營收比重」及「歸屬於母公司稅後純益佔總稅後純益比重」概念前,先簡單說明一下合併報表的概念:

假設母公司2013Q1營收為200,持有60%股權的子公司營收為100,成本及費用皆為0時,以權益法50%以上持股納入合併報表下,我們在合併報表中看到的數字會是:
  母公司 子公司 合併
營收 200 100 300
稅後純益 200 100 300
歸屬於母公司稅後純益 200 100 200+(100*60%)=260
非控制權益 0 0 100*40%=40
可以發現,就算母公司只持有子公司60%股權,合併營收數字還是包含了40%的非控制權益,也就是說,只要持股50%以上子公司,子公司的所有營收會全部灌入合併營收當中。一直到稅後純益,才把40%的非控制權益拆出來。

所以,我們看合併營收時,要關注的一個重點就是:到底母公司佔了多少份額?

從營收來看,只要透過「母公司營收佔合併營收比重」,可以看出母公司本業賺了多少?如上表所示,母公司本業貢獻佔全部營收的200/300=66.67%。數字愈小,就表示公司不靠本業,靠的是轉投資賺錢。

如果公司是靠轉投資賺錢,那麼就要關注:有多少錢是集團內賺的?「歸屬於母公司稅後純益佔總稅後純益比重」就是在檢視合併報表下,屬於母公司本業及轉投資份額的比重,如上表所示,為260/300=86.67%。

透過66.67%及86.67%這兩個數字,可以得出2個結論:
  1. 如果「母公司營收佔合併營收比重」(66.67%)越大,表示公司主要靠本業賺錢,反之則靠轉投資賺錢。
  2. 如果知道母公司是靠轉投資賺錢,那就要知道,「歸屬於母公司稅後純益佔總稅後純益比重」(86.67%)有多少,比重越高,表示營收的錢,多半會進到公司口袋,反之營收會被其他非控制權益瓜分。
所以未來在沒有母公司財報下,分析上需要更仰賴這2個比重,來檢視獲利成長趨勢是否有虛胖的情形。因此,CMoney整理了近8季「母公司營收佔合併營收比重」及「歸屬於母公司稅後純益佔總稅後純益比重」,提供個股查詢介面,並整理營收最容易虛胖及稅後純益最容易虛胖TOP20,以及營收+稅後純益雙虛胖TOP20,供各位參考。
輸入股票代號: 2330
   
查詢結果:  
母公司營收佔合併營收比重 98.34
歸屬於母公司稅後純益佔總稅後純益比重 99.79
註1:母公司佔合併營收比重,為8季母公司營收對合併營收比重之平均值。
註2:8季營收及損益,為求分析正確性,僅取數值皆>0季度進行分析。
 
註1:母公司佔合併營收比重,為8季母公司營收對合併營收比重之平均值。
註2:8季營收及損益,為求分析正確性,僅取數值皆>0季度進行分析。
註3:名次決定方式:母公司營收佔合併營收比重+歸屬於母公司稅後純益佔總稅後純益比重,由小到大排前20名
 
下載【關於 CMoney 的 IFRS — 合併報表篇:如何看出合併營收是否虛胖?】EXCEL